设为首页 | 收藏网站 | 企业邮箱 中文版 | ENGLISH
合作机构最新动态

你所不知的女人练习瑜伽的好处

查看:138  发稿日期:2020-10-16 14:47

瑜伽,不仅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。瑜伽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,集哲学、科学和艺术于一身。瑜伽的基础建立在古印度哲学上,数千年来,心理、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,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,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,以及保持健康的身体。
瑜伽的好处不胜枚举,而所谓的坏处往往是因为不专业的训练造成的。而无论是抱着追求减肥塑身、还是疾病调理、亦或是心情平和的目的,瑜伽的美妙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。
而关于瑜伽被妖魔化传言,大体如下:
听说我开始热衷瑜伽,朋友们纷纷担心了。也难怪,我这个人做事三分钟热度,瑜伽已经算是坚持了八分钟了。难怪人家不由得担心,这个这个这个真的能坚持?
某人很担心地说:你真的就吃素啦,营养均衡吗,会头晕吗?练瑜伽,就是练气功吧,又吃素,又打坐的,你要变成清心寡欲的尼姑吗?
某某人也很担心但不无兴奋地说:听说瑜伽对性能力有很好的提升,还鼓励男女双修,是真的吗?
某某某人也很担心但不无兴奋且略带不屑地说:瑜伽不就是搬搬胳膊,弄弄腿吗?有什么值得你这么喜欢,这么坚持的呀,莫不是?
唉……某不是,是的,这一切都指向垫上运动。上帝怜悯我们这些没有想象力,只有功利心的成年人吧。所有瑜伽体位的确只指向一个动作:双莲花盘坐,冥想。
虽然我才练习两个月,但我已经深深入迷了。也正是迷之深信之笃练之勤,令朋友们不无担心。首先我不想成为尼姑。我以前也只是三分之一的肉食者,去掉三分之一,不是很困难。同修们也没有遁入空门的打算,个个时髦而美丽,身材窈窕。50岁的看上去40岁,40岁的看上去30岁,30岁的看上去20岁。瑜伽最强悍的广告词是:你在什么年龄开始练,只要你刻苦、坚持,你就能够保持那个年龄的相貌,(夸张了吧,一点也不夸张,看看麦姐就知道每天练习六个小时的成果了。)在我上过课的地方,男性是熊猫级会员,在国外,在发源地印度,男女的比例应该均衡得多。
曾经有个男老外在我们班,他的那个体位真是盖了帽,想不到身高一米八的男人,身体灵活度不亚于杂技演员,看得我们目瞪口呆,口水流成河。(夸张了吧,因为男性少的缘故就容易肉麻,要原谅。)老师Z因为胖开始练瑜伽,15年过去,身材相当辣,瑜伽的许多动作都在抵抗地心引力。在上课的时候,当老师说,这个动作提臀,这个动作扩展胸部,这个动作美化侧腰的线条,这个动作收紧腹部,你一定会看到大家在十分卖力地做。做完了,还要偷着乐。练习瑜伽,对于女人的最大好处是,当你快当祖母的时候,你还拥有少女般的体态,你的心情自然也会晴朗美丽。
老师H四十岁因为疾病缠身,开始练瑜伽,练到五十岁开始当老师,发现人生还有另一种缘分。她告诉我瑜伽改善了她的更年期不适症状。最近由美国卫生部辅助疗法中心支持的实验发现:瑜伽可以改善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的疲惫状态。瑜伽的深呼吸能够集中注意力,培养专注力。老师Z还说起一个印度大师,从小脊柱侧弯,因为这个缺陷,开始用瑜伽矫正,结果练成了瑜伽大师,还写自传,名为《感谢我的脊柱侧弯》。
瑜伽作为一项传统健身项目,当然不可以过分夸张,更不能妖魔化。而女人练习瑜伽的好处(其实男人也一样),大概就以下几种:
第一:安抚情绪,可以驯悍。
瑜伽馆的老师们总是说先生们都愿意花钱让太太练瑜伽,因为改变了火爆脾气。
而美国旧金山监狱,在1997年,对暴力上瘾者利用瑜伽和戏剧治疗,帮助他们冷静下来,从而帮助他们找到自己具有侵略性的原因。
多做深呼吸,自然就学会放松,瑜伽不是单纯的扭麻花,竞技动作的难度,而是在一呼一吸找到你的宁静。
第二:变身美丽,更加专一。
瑜伽最重要的是放松、平衡、获得宁静。每次练习的时候,老师让我们始终微笑,关注身体,让身体、心灵在一呼一吸中吸进纯净,吐出毒素。老师最爱说,是身体在做动作,不是脸在做动作。想想看,松了眉头,心脏就舒展了,身体就放松了,经常笑的人自然美丽,经常笑的人一定知足,心无旁骛。
第三:增进健康,延年益寿。
有朋友说体验瑜伽后,感觉瑜伽就是和自己身体过不去,尽是一些看似简单,实际好难的动作。的确,因为我们普通人太缺乏锻炼了,动动胳膊动动腿都会很难受。而且我们对身体只是使用,玩命地使用,(熬夜工作熬夜玩),对身体不懂保养。但只要你练习,你会发现痛过之后是轻松,是舒展,是欣快感。练习瑜伽,不仅运动肌肉,更可以刺激人体的各个腺体。学会呼吸,更是可以延年益寿。
第四:挺直脊椎,增加自信。
直了脊椎,才能扬眉吐气地做人。瑜伽的练习中,老师总是强调这点。瑜伽能够增强自信的原因是:任何年龄,任何职业,只要是地球人都可以练,当然有些动作对于罹犯某种疾病的人是禁忌。但瑜伽动作很多,只要你坚持,一天做点,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做,你一定会发现,也许你别的事情做不好,但瑜伽只要坚持,就会有进步。
也许瑜伽的好处有很多很多,限于我只练习了八分钟,也就只能说出这些来。但我还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大家分享。
如何开始练瑜伽,很简单,每天找一段时间,让自己安静下来,好好从身体开始,学习和自己相处。找来正宗的瑜伽光盘,我用禅舟的教学CD练习,平时一周上两次会员课。另外,蕙兰系列就不错,她是国内瑜伽教母,培养了许多瑜伽教练。跟着CD练,跟着好老师练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你的努力,一定能够得到回报。
其实无论是瑜伽还是中国传统的气功、太极拳,最重要的是达到身心愉悦。旁人也许看得很痛苦,而瑜伽的好处只有自己细细品味。最重要的是慢慢来,一样样走,今天比昨天好就行。
瑜伽的好处虽然多,但是很多没有瑜伽基础的朋友,照着视频或者书籍在家里DIY,其实很不可取。想学好瑜珈,应该求助于专业的老师。好的老师应该清楚解释自己所属的派别和理念,如果说话奥妙难懂,过度强调神奇的效果,可能有诈,最好提高警觉。